219771_632578.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欣)近日,由南开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共同主办的达沃斯分论坛之“新常态中国经济与当代世界”研讨会在梅江会展中心巴塞尔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主持。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中心”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心”首席专家、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春江,天津市贸促分会会长赵学鸣,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计划处处长金双龙,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商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APEC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天津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者代表,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Jan Mládek、埃森哲公司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Peter Lacy,亚欧联合资本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Andre Loesekrug-Pietri等60余位中外的学界、商界、政界代表出席会议。

  研讨会主要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主讲嘉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阐述观点。常修泽教授发表题为“从人本结构角度探索供需空间”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需求结构方面,应瞄准居民消费率,释放新需求。供给结构方面,中国的服务业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应瞄准中国的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创造新供给。贾康教授发表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涵”的演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从五个方面剖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表示,现在中国决策层所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并不否定需求侧的作用,但是供给侧改革是矛盾的主要方面,需着重发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于有效制度供给,在于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供给侧改革是攻坚克难引领新常态的系统工程,面对“中等收入陷阱”的前车之鉴,必须依靠供给侧改革打造新动力体系。佟家栋教授聚焦市场和政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他指出,改革要向着具有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方向推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同时也要建立正向的激励机制。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增强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环境,紧跟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步伐,不断将新技术应用于现代的产业中,调整产业结构。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和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来消除体制性障碍。

  研讨会第二部分为分组讨论。在主旨演讲的基础上,与会嘉宾分为6组,分别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国际贸易和投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与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国企改革” “科技创新对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积极作用” “经济新常态与企业转型升级”“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国际影响”几大专题展开深入研讨,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作了更进一步的凝练与解析。

  会后,龚克与Jan Mládek进行了会谈。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暨第十届新领军者年会围绕“重设体系: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给企业界及生产体系带来怎样的转变”“重塑增长: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新兴市场的新一代创业者将如何推动全球和地区增长”“反思创新:基础研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将如何影响社会和经济体系”三大议题举行了超过150场的讨论。南开大学和“中心”主办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与当代世界”研讨会是“深度中国”系列公共会议中的一部分,这是我校第一次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举办专场研讨活动。“中心”契合本届论坛的主题,充分发挥理论创新高地及政策咨询智库的作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以及如何加快重塑中国发展进程等问题展开研讨,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