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慧)7月4日,由南开大学、中国经济出版社、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暨陈文玲著作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理论界和经济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卓见纷呈。

  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毛增余主持开幕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高端智库常务理事会理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和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主持嘉宾发言,王春正、林毅夫、李君如、樊纲、杨书兵、逄锦聚、胡鞍钢、白津夫、周天勇、李程骅等理论家和经济学家作了精彩发言,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变革中的重大、重点和重要问题提出了深度思考。


  与会嘉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应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在世界经济曲折复苏、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外部环境中,当代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国当代哲学社会工作者、特别是经济学家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会嘉宾指出,今日之中国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站在中国视角研究分析面对的世界,以更宽广的视野解析中国与这个深刻变动、变革、变化中世界的联系、联动和联接,成为这个时代必须要面对的课题。作为中国理论家和经济学家,亟需从全新视野和深刻思考中解析中国经济问题,本着创新理论和发展思路,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应对国际国内新的挑战,提出中国思想、中国理论、中国议题和中国方案,发出响亮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与会嘉宾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智库研究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巨大成就需要总结,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转型期需要智力支持。当前我国宏观经济领域的很多重大问题、很多重大经济现象都迫切需要给出属于中国自己的理论解答。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此次出版的11部著作, 53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真实记载了她辛勤耕耘的历程。尤其是她长期在国家体制内外高端智库工作,参与了大量重要文稿的起草,并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政策性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价值的重要成果,在服务领导决策和理论创新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成就斐然。她在中国成为举世瞩目的经济大国并迈向世界强国进程中某一时段、某一决策或某一问题的研究和思考,推动了国家相关工作,体现了中国经济学家的理论创新精神和“为国是谋”的思想境界。我们正处在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摈弃传统的、过时的理论和思维定式,重新梳理人类的共同梦想、共同理念、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需要理论界和经济学家作出更大的努力,以更宽广的胸怀和更睿智的创造性研究,为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贡献智慧。这是每一个学者的天职,也是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应恪守的历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