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爱迪)6月25日下午,南开金融论坛于北京英蓝国际金融中心举行。南开大学1982级金融学系本科校友、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做客本期论坛,就其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逆周期的思考,与参会嘉宾做出精彩分享。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席院长、英蓝国际集团副董事长刘禹东和南开大学1982级金融学系本科校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共同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出席此次论坛。刘澜飚指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自去年6月16日成立至今已满一周年。目前金融学院运转良好,正在向更高的方向,更好的目标发展。

  论坛中,彭文生认为,无论是经济、金融市场、还是政策的操作,都有太多的顺周期。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经济的结构调整,我们要更关注逆周期的变化——这种逆周期可以是政策层面的,也可以是市场、经济层面的。彭文生还提到,我们理想的政策,应该是拥抱逆周期,打破房地产和银行顺周期。宏观政策应该“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紧信用不是货币政策紧缩,而是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在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商业银行信用放缓的情况下,中央银行投放本位币,支持财政扩张,同时增加汇率的灵活性。

  据悉,作为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南开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南开金融校友联合会在京联合打造的品牌活动,南开金融(北京)论坛致力于为金融界人士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