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博)6月20日,美国埃默里大学副教授Vivian Z. Yue做客南开金融学术前沿讲座,为师生作题为“A Model of the Twin Ds: Optimal Default and Devaluation”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Vivian Z. Yue描述了国际金融领域的“双D问题”,即一国货币贬值通常围绕着主权债务违约时间爆发而发生,从而引发对主权债务违约和汇率制度的优化问题的思考分析。通过对一个小型开放经济模型进行分析,她认为主权债务违约通常伴随着该国货币的大幅贬值出现,同时,对于固定汇率制经济体而言,这种违约也伴随着低偿债能力以及非自愿失业率上升的出现。

  讲座结束后,金融学院潘劼宁助理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Vivian Z. Yue还和我院部分老师和博士研究生就研究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的探讨。

  Vivian Z. Yue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与国际经济学,长期关注于国际各经济体间资本与贸易流动的影响因素,以及资本及贸易流动现象对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效应。目前在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and 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等国际期刊发表数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