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俊利)近日,基于2030峰值约束的中国低碳政策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明珠园举行。本次研讨会以中国2030年碳排放达峰的承诺为背景,主要围绕二氧化碳总量控制以及碳减排路径进行讨论交流,目的在于为基于峰值约束的碳排放总量管理提供政策建议与支持。

  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副院长、南开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徐鹤教授主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中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授杨建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鲁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白宏涛、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王琰等专家学者出席。

 

  徐鹤就我国碳排放的现状与碳减排的重要性进行了介绍。张中祥结合国际与国内的情况,对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时期中国的挑战与对策进行了介绍;杨建新从能源系统的角度出发,运用LCA的方法,介绍了我国能源系统的碳减排潜力;鲁玺教授介绍了碳约束背景下中国风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白宏涛介绍了行业层面的碳减排路径;王琰针对全球化背景下各个国家之间的碳减排博弈进行了发言。各位与会专家的发言深入浅出,引起了现场热烈的讨论。

  据悉,2030达峰即中国做出的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早日达峰的承诺。学术界对于2030达峰的目标讨论也十分激烈,讨论我国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的问题,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与长期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