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志平)近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举办中国青年社会学家"社会公平理论与方法"前沿论坛。论坛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多位青年社会学者就"社会公平理论与方法"的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角度探讨了国家、市场、社会关系调整中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等问题。

  在讨论中,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宣朝庆教授从一件乡村纠纷出发,追溯乡村制度的历史记忆与心智结构,指出乡村自北宋依赖以血缘、地缘为核心的信任网络在近现代依赖的崩解,是社会公正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在乡村社会公正实现的路径上,不能纯粹强调法制建设,而应注重社会建设,尤其关注信任网络在社会公正中的积极意义。

  天津社会科学院李培志副研究员将研究转向城市社区,他反对以往研究中对业主委员会的标签化印象,在报告中他以某社区的纠纷为案例,从权益的表达和社会协同的逻辑剖解了业主、业主委员会和社区治理的关系。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吴愈晓教授的研究定位于中学生的教育期望及其性别差异,采取微观互动机制的研究视角,引入社会化理论中的"重要他人"(家长、同辈群体和老师)的概念,发现了重要他人对于男女学生的不同作用效果并分析了其成因与社会影响。

  来自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杨典副研究员回归平等和公平的概念和主体的界定,在追溯以往有关平等、公平和自由关系的研究后,提出应当重视社会公平、包容性增长与国家、市场与社会的关系。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王毅杰教授与师生们畅谈教育社会学的议题,借助两个调研案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随迁子女学校中的外来学生、教师、学校之间的互动原则,对比两所学校的组织架构、管理理念、教育目标,反思教育对社会阶层再生产的作用。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徐丽敏教授的研究对象是困境儿童,阐述了困境儿童急需的有效监护、经济需求、心理疏导和生活照料等要素,并结合案例分析了已有保护机制的局限和不足,提倡建立以现代家庭为中心的困境儿童保护政策及行动体系。

  与会嘉宾发言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环节中涉及的部分问题展开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