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吴军辉)“这是我第9次来到南开,和背景墙上的照片相比,我已经老了……”不变的时节、不变的装束、不变的风格,照例请挤在报告厅后排及两侧的学生坐上讲台,美国前国防部长、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威廉·科恩做客“周恩来论坛”,演讲“世界变化格局中的中美关系”。讲座开始前,副校长关乃佳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会见了科恩。

  “一个新兴的国家发展了起来,势必会对旧的,传统的强国产生挑战。”科恩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在经济和军事领域,中美两国就目前来看的确存在着竞争冲突的方面,比如南海问题、朝核问题,这是两国需要共同面对的。

  科恩认为,尽管中美双方存在竞争,但还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共赢。比如中美之间的商业交流,很多的美国企业来中国投资,而中国的很多产品到美国去销售,中美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这是很有利于两国发展的。中美之间的教育学术交流也可以进一步加强,增进彼此了解。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的使用、国家社会安全、医疗体系的构建等方面两国都可以开展广泛合作,希望这种合作可以让两国都从中获利,因为就目前看来,双方从合作中得到的益处,要远远大于两国对抗。


3.jpg

在经济方面,科恩讲到,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10%以上变到了7%,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的这个背景下,如何做好就业保障工作是中国政府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作为民众,需要信任政府,而政府更需要全力保障民众。

  “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哪家?是南开大学——争当一号,这应当成为南开梦!你的梦是什么?”科恩在座青年学生交流了“梦想”,然后晒出一张和姚明的合影,晒出曾经“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的梦想。他告诉在场学生,“来到大学,要忘记你们所学的,然后保持不断学习、保持不断改变的状态,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和文化。”科恩说,在学校,学生想学到知识,提高能力,大学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也要勇敢尝试想做的一切事情。“你们是中国的未来!”科恩的结束语赢得一片掌声。

  威廉·科恩于2009年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2011年受聘天津市市长顾问(海外),目前还担任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美国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顾问。科恩已经8次访问南开并在周恩来论坛发表演讲:2007年3月到访天津并与我校专家学者座谈,向师生阐释其“立足美国、面向中华”的经营理念;2008年3月25日访问我校并为南开师生演讲“明天的希望”;2009年3月,科恩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美关系”的演讲;2011年3月17日访问我校并演讲“中美关系”;2012年3月20日,访问我校,并围绕“如何为决断时刻作准备”主题发表演讲。2013年3月来访并发表演讲“关键时刻的决断”;2014年3月来访并与师生畅谈“过去的一年”。2015年3月来访并畅谈“当前中美关系及其未来”。此次为科恩第9次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