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24_057133.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滢)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研究员应邀到经发院围绕“中国自由贸易区制度创新与保障体系研究”议题进行学术讨论,并以“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题为师生做专题讲座,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发院院长刘秉镰教授主持。

  裴长洪梳理和回顾了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的最新形势,并对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分析和判断,进而围绕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裴长洪系统解释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区别,以及与西方供应面经济学派存在的差异,进而围绕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五大任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之后,师生就“僵尸企业是否有统一界定”“供给侧改革能推动增长的逻辑是什么”“中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否代价太大”“在供给侧改革下的产业政策导向”等问题与裴长洪进行讨论。

  2014年11月,经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签订共建博士后流动站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等受聘经发院兼职教授。经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积极探索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模式,2016年各兼职教授将陆续与师生进行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