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65_501937.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自力)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提出,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计献策,1月8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在南开大学举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市委政策研究室、人民网、光明日报等高校、科研单位、政府部门和媒体的学者近50人出席研讨会。

  会上,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作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旨演讲,以马克思关于社会再生产“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环节和社会总产品实现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生产领域即供给侧,主要表现是结构性产能过剩、创新不足、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和生产方式粗放等,提出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八条原则为指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和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以“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看待供给侧需求”“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析”“产能过剩问题”“供给侧改革与收入分配差距” “供给侧问题的实质及解决办法”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凯恩斯的供给侧” “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为题发表了演讲。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互相交流补充,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理论见解和措施主张。

  本次研讨会以中青年学者为主,适应国家急需,主题鲜明,中心突出,收获丰硕,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要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发展的实践,同时要放眼世界,要在深入研究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基础上,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和政策建议,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才智,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