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11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南开大学东亚基金会中韩智库高层对话在南开大学举行。27日,开幕式在省身楼举行。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赵启正,韩国19届新政治民主联合国会议员、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前经济副总理、财政经济部长官权五奎,江原文化基金会理事长、韩国前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等中外政要、学界专家出席会议。

  阎庆民会见李海瓒一行,并在开幕式上致辞。阎庆民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韩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双边贸易、旅游交流和港口的合作正在日益深入。目前,天津有3000多家韩国企业和机构,有5万多名韩国侨民。本届中韩智库高层对话围绕和平、发展、安全等话题等深入研讨,希望可以促进两国高端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中韩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密切与深入,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支持天津的改革发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智库建设方面努力提供便捷服务,推动天津落实国家战略,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海瓒表示,近年来天津发展日新月异,天津作为东北亚地缘中心,在此举办中韩学者、政要云集的高端对话会具有重要意义。天津与韩国隔海相望,不仅地缘相近,且人民情绪、文化等方面有相同之处。韩国已经决定加入亚投行,中韩两国关系上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促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能够带动东北亚地区的发展。期待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校长龚克主持开幕式。国际学术交流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会。龚克在主持中说,中韩智库高层对话是由南开大学与韩国东亚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高端对话活动,是东亚基金会与中国高校共同搭建的高端对话平台。对话立足于天津在中国和亚洲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凭借天津在东北亚地缘政治、经济中的优势,为天津如何打造成为中国与东北亚合作的枢纽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咨询和建议。两国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东北亚合作、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安全方面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中韩两国友谊,加深彼此了解,为两国共同推动东北亚的互利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金星焕代因故未能到场的东亚基金会理事长孔鲁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中韩双边发展处于最好的时期,两国关系空前巩固和提高,为了推动东北亚进一步繁荣,双方可以探索新的方案,实现两国快速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李海瓒、赵启正发表主旨演讲。赵启正说,东北亚发展需要和平的环境。但一些因素与近年来东北亚和平发展的主题背道而驰,中韩合作共赢是东北亚共赢的示范。中日韩三国发表和平合作宣言,致力于东北亚和平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促进国际和地区繁荣,标志三国合作意愿的全面恢复,通过更多经济和人文的合作可以增进相互信任。

  国家发改委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我校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韩国国土开发研究院国土规划研究本部部长李勇雨、现代汽车韩国汽车产业研究所理事李普胜,分别作了题为“试析新政府京津冀一体化构想”“汽车新能源产业展望”“韩国首都圈管制缓和事例”“新能源与汽车产业展望-氢气燃料电动汽车为中心”的发言。

  沧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万义对发言进行点评。他说,本次中韩智库对话是高层次、高水平的对话,交流问题多、探讨深入,提出问题并且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以及初建伊始的沧州经济开发区的发展都有所助益。

  当天下午,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中国驻韩国前公使衔参赞陈海发表“特别”演讲。他说,中韩两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双方只有深化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陈海就两国下一步合作提出几点看法:共同守护东亚地区和平家园;大力促进相互开放与融合发展;打造对接创新发展战略新平台;进一步密切金融合作;密切人文纽带。

  围绕“构筑东北亚的和平—中韩外交安全合作”“构筑东北亚的繁荣与区域合作–中韩东北亚合作构想”两大主题,与会学者纷纷发言,各抒己见。

  十八大以来,天津在五大战略机遇叠加效应下备受关注。天津作为连接中俄蒙、朝韩与中日韩的东北亚地缘中心,在国际政治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南开大学坐落于天津,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不断提供重要的政策咨询建议。学校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韩智库高层对话”基础上,今再次举办,围绕东北亚合作、中国的政治经济、外交安全方面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中韩两国友谊,加深彼此了解,为两国共同推动东北亚的互利合作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