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10月24日,“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高层论坛暨2015年编辑出版学年会在我校东方艺术楼举行。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学研究学科组负责人李建伟进行学会相关活动情况汇报,我校文学院、出版社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朱光磊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南开大学传播学系发展历史及现状。朱光磊说,传播学系师生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工作热情,积极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勤于读书,勇于探索,成果丰硕。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何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满足不同受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培养具有全面的人文素养、广博的专业知识、娴熟的操作技能等复合型人才,完成现代出版的机制创新、体制创新、内容创新、渠道创新,提高出版业信息传播的效能,是我们共同面临和值得思考的问题。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交流讨论,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新闻传播、编辑出版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李建伟介绍了编辑出版学研究学科组一年来开展的活动及取得成绩,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我校文学院感谢各兄弟单位一直以来给予南开大学传播学系的支持和帮助,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共同研究、面对新时代新挑战。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进行主题学术报告和分组讨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编辑》杂志社等兄弟单位的几十位专家学者与会。

  “媒介融合时代的编辑与出版”高层论坛暨2015年编辑出版学年会由南开大学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学研究学科组、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编辑杂志社、南开大学文学院、南开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会议围绕媒介融合与编辑学、媒介融合与出版业、数字出版研究、媒介融合与编辑出版人才培养研究、编辑出版实务与技能研究等议题,安排5位专家进行主题学术报告和两个阶段的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