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赵龙跃 摄影 乔仁铭)近日,由南开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国际发展论坛2015——全球价值链时代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对策”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举行。我校副校长佟家栋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业内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

  佟家栋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研讨会举办的重要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本次研讨会主题是当今国际经济贸易新格局、新秩序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问题,更多的是国际规则重构与治理机制创新等问题。在国际规则重构与治理机制创新的过程中,南开大学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国际规则研究,将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更多的参考建议。

  研讨会包括四个讨论单元,包括:从全球价值链时代重构国际规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美欧西方国家积极推进TPP、TTIP、TISA等超区域贸易协定给我国提出的挑战;现行的经济贸易、金融投资和环境保护等具体规则的内容影响、问题和调整完善的方向;中国应对战略路径和政策措施。

  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科院、人民日报社、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政府等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的与会代表共同参加研讨。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全球价值链时代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与中国对策”的中期研讨会,得到了南开大学研究生院、社科处、国际学术交流处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