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 乔仁铭)6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津召开。本届论坛以“历史的事实、真实与真理”为主题,邀请国内50岁以下优秀青年学者参会。

  会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历史研究》编委会主任高翔等参会代表,向他们表示欢迎。校党委副书记张亚,历史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高翔,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分别致开幕辞,就繁荣中国历史学研究、促进历史学学科建设、搭建青年学者交流平台等提出见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负责人主持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院校的近百名青年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历史学相关理论研究及实践问题。

  据悉,为给青年学者提供更多对话交流机会,鼓励他们敢为人先,开展有思想、有灵魂、有生命的学术研究,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史学家。《历史研究》编辑部于2014年7月发起并召开了首届青年史学家论坛。论坛旨在积极引导青年学者关注学科基础理论问题和前沿研究,关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才华与成果的学术平台,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