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共同抗争气候变化人类没有其他出路,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学生记者 李雨丽 摄影 任永华)“我们当前面临着全球变暖、海平面升高、极端天气等的威胁,这些现象正变得越来越频繁与极端,而这主要归咎于人们生产生活、交通等产生的温室气体大量排放。”5月16日,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在南开大学演讲时,对全球气候变暖表示担忧。他呼吁,必须共同抗争气候变化——人类没有其他出路,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今天能够回到我非常热爱的南开大学与老朋友们见面,我非常高兴。每次来到天津,我都看到很多变化,今天我发现这里到处都是鲜花,但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周恩来塑像。”法比尤斯幽默地说道。这是他第四次访问南开大学,作为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他应邀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当天,坐落于周恩来塑像西侧的省身楼报告厅座无虚席。

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5年底在巴黎举行,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将是决定性的会议,全球在实施减低温室效应行动上非常有必要达成共识,气候变化谈判也将由此加速进入目标与规则制定的快车道。法比尤斯此次来华访问,推进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应对上的合作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而这也是他此次演讲的主题。

“气候变暖带来的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有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随之而来的还有安全问题:争夺水资源、食物,还可能会带来大规模移民和战争。”法比尤斯说。

我们应该怎样应对气候变暖带来的问题呢?法比尤斯认为,我们要想自给自足,体面地生活,就必须采取一些举措。如推进低碳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发展气候友好型农业,将有助于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发展;发展新的公共与私人交通模式……等等。

法比尤斯坦承,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如联合国于1988年建立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这个组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精准全面的气候变化评估信息;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生产者与消费者,中国在这方面的创新发展上承担着非常关键的角色;在各大洲,也都有许多国家为了减少碳排放在做着努力……

“诚然,所有的这些努力加起来,都呈现出积极的态势,我们在2014年的全球减排成果好于之前的几年。但我们还需要全球范围内的举措,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合作框架需要建立。”因此,法比尤斯认为,今年12月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变得非常有必要。

那么,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需要达成哪些共识呢?法比尤斯认为需要达成以下四点共识:

“首先最主要的,也是以前从未达成过的,即一个全球性的协议,由参加会议的195个国家和地区共同达成。我们需要达到共同的目标,即限制全球变暖,将全球平均气温下降1.5至2摄氏度。否则,将如IPCC预测的那样,全球气温将上升4到5度,有些国家甚至会上升8度,那将是灾难性的。这个协议必须是全球性的、眼光长远的、持久的、公平的。每个国家情况都不一样,每个国家应按照自己的情况来履行相应的职责。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许多国家应该提前就某些问题达成一致,这样会议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果。

“其次,每个国家都需要为全球减排和降温履行好自己的义务。例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欧盟成员国已经决定在2030年前减排40%。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两国已经在去年11月大致拟出了两国各自的减排目标,这对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进程是非常有益的。其他国家也都在采取举措减少碳排放量。

“其三是一揽子财务计划。我们需要向贫穷的国家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以帮助他们减排。一些小国家面临着被海平面上升淹没的威胁,一些国家碳排放量极低,经济状况也不乐观,但他们却遭受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因此,我们需要在2020年前,动用公共和私人力量,向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投资导向需要向环境保护方面做一定的倾斜。这不仅需要政府支持,还需要国际金融机构的帮助。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由中国主导建立、新成立的亚投行(AIIB),法国也是其中的一份子。这个崭新的机构可以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资金,而这将为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做出极大的贡献。

“其四,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努力,包括私人企业、地方性区域性实体以及整个社会,希望他们能为对抗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努力。气候变化影响了我们生活、经济的方方面面。我就这些问题与一些中国顶尖的企业家进行了会谈,比如阿里巴巴CEO马云,他非常愿意为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中国能有许多企业、许多地方政府以及社会个人能够对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所帮助,我将非常高兴,同时也将邀请一些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抗争气候变化。”

法比尤斯对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十分乐观。“科学研究的大环境改观了,科技有了极大的进步。绿色科技更成本更低也更方便了,私人企业在做到绿色发展的方面也非常活跃,他们意识到绿色发展模式能够带来高盈利。”法比尤斯说,“更值得一提的是,中美两国在去年11月签署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家愿意在减少碳排和对抗气候变化上作出自己的努力,这对其他国家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在我有一次访华时,有人告诉我‘危机’的意思:‘危’代表危险,‘机’代表机会。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危’‘机’并存。如果我们不重视气候问题,那最终会演变成‘危’,而当我们不懈努力之时,‘机’就能出现了。”法比尤斯信心十足地说,“去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两国在过去50年内一直行走在国际关系前沿,我非常有信心两国能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再次携手充当先锋角色。这次会议不是有可能成功,而是必须要成功。”

历数法比尤斯在南开大学的演讲,他关注的话题总是事关全球。2009年4月27日,法比尤斯初次访问南开大学并受聘为南开大学名誉教授,并作题为“今日欧盟”的演讲;2011年3月12日,法比尤斯再度访问南开,提出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南开大学与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表示,21世纪再不会是某一个大国的“独角戏”,全球合作、共同发展才是趋势;2014年2月24日,法比尤斯第三次访问南开大学,受聘为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并发表题为”21世纪全球治理”的演讲。

洛朗•法比尤斯1946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法国国立行政学校,这是法国顶级培养国家高级文官的学校。1981年至1983年,任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1983年至1984年任法国工业与研究部长,1984年至1986年任法国总理,2000年至2002年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此外,他于1988年至1992年、1997年至2000年两次出任法国国民议会主席。2012年,他正式出任本届法国政府的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