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5月13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发表演讲。授聘仪式前,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在省身楼会见了吴百纳。校长龚克出席授聘仪式并为其颁发证书。国际学术交流处、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

  在会见中,薛进文表示欢迎吴百纳女士“回到南开”,向她介绍了南开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新校区建设情况。薛进文说,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联合研究生院的建设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受到师生的欢迎,今年第一批学生将赴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

  “我非常荣幸回到南开,这里有我的同事和朋友……”受聘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1987年曾作为志愿者在南开大学教授英文的吴百纳在致辞中这样开场,赢得现场观众一片掌声。随后,她以“21世纪中英关系”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说,当前中英互动频繁,一系列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将会陆续在两国举行,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现在的中国发展很快。”吴百纳用“鼎”来比喻中英关系的发展。“政府关系、商业关系、人文交往是中英双边关系的三个支柱,如果这三者都发展良好,两国关系就会非常稳固。”吴百纳说。用中文说出了“鼎”这样的词汇不仅引爆现场笑声和掌声,更让人由衷赞叹这位“中国通”大使果然名不虚传。

  在政府间关系问题上,这位曾代表英国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女性大使说,英国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亚投行是由中国倡导的、专注亚洲基础设施的开发性机构,建设亚投行是中国重要的策略,帮助亚洲发展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够将世界联通起来。习近平主席在今年秋天即将访问英国,就经济政策、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与英国政府进行对话。

  在商业关系方面,吴百纳说,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天津也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希望有更多的英国企业进入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是一个大城市,拥有中国最大的人工港口,在教育、城市建设等很多方面发展不错。

在人文交往方面,吴百纳说,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愿意到中国留学,也有很多中国客人到英国旅游,英国签证正在变快变容易——全世界都欢迎中国游客。也欢迎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昨天卡梅伦召开连任后首次内阁会议,英国的学费有望降低。此外,中英科学家应当共同推进科学研究,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

  “28年前,我在南开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英语,那里有很优秀的学生,我了解了年轻人的教育,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吴百纳说,全球化背景下,有一些问题是人类所共同面临的:气候、贫穷、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更需要两国青年人在未来共同解决。“我很荣幸成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因为我在寻求一个平台,为中英两国年轻人增进相互了解打牢基础,希望为中英关系发展做出贡献。”大使这样结束了她的演讲。

  吴百纳女士1961年生于英国,1983年毕业于圣安德鲁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作为志愿者曾在南开大学教授英文,1990年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得国际关系学硕士学位.1994年进入英国外交部,先后在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交部欧盟扩盟处,人权政策司工作。2003年出任英国驻华大使馆政务参赞随后担任公使兼副馆长直到2009年返回英国边境管理局任国际司司长。2011年任外交部总司长。2015年作为英国驻华第一位女性大使,吴女士再次回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