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贸区研究的国家智库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吴军辉)5月12日,由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讨会在办公楼召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天津市原副市长、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述祖,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单泽峰,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校长助理、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学校APEC研究院、社科处、经济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天津百利特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南开大学的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龚克主持。

  朱丽萍在致辞中指出,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希望研究中心找准定位,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智库、人才库和信息库。要对接需求,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制定、制度创新、企业发展等,深入开展前瞻研究、战略研究、政策和对策研究,及时推出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要协同育人,以科研促教学,以实践育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谙熟国际经贸法律规则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创新机制,突出开放性与网络化,跨学科、跨专业整合优质资源,与政府部门和企业健全合作制度,努力形成品牌和特色。南开大学要以此为契机,打好“服务”牌,下好“融入”棋,为天津和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希望商务部一如既往对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教育发展给予支持。

  薛进文指出,在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的背景下,天津获得了五大机遇叠加的重大时期。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挂牌,标志着五大机遇叠加的形势已经成为定局。南开应该如何抓住机遇服务天津、服务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落实和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摆在南开人面前的历史使命。南开大学的研究团队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的综合优势,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运行机制、比较研究中形成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提交给商务部、天津市委、市政府,获得广泛好评。今后,我们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广泛调动南开研究精英,集思广益,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注重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比较研究,争取成为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评估中心,为自贸区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佟家栋从成立背景、必要性和可行性、宗旨和组织架构、研究重点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王述祖、单泽峰,我校专家学者代表盛斌、葛顺奇、张伯伟、刘程等围绕“打造自贸区研究的国家智库”主题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

  南开大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中心于2014年7月成立,以“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带动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理论和政策研究水平和学术与社会影响”为宗旨,旨在整合学校的科研优势的基础上,搭建一个自由贸易区研究平台,深入开展有关自由贸易区问题的学术探讨,同时积极参与商务部有关自由贸易试验区问题的政策研究,并成为国家和天津市政府的政策决策和咨询的智库,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落实及其不断完善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取得权威性研究成果。研究重点包括相关经济学理论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理论和政策问题研究,以及咨询和委托课题研究三个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