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晓蕾)3月14日,哲学院邀请著名学者、中山大学逻辑学教授鞠实儿为南开师生举办了一场以“后期维特根斯坦的逻辑观及其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哲学院任晓明教授、李娜教授等30余名师生参加。

  鞠实儿从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康德的辩证逻辑以及穆勒的归纳逻辑等历史类型出发探究逻辑学发展的线索,通过对历史上逻辑学发展类型的分析,引出今后逻辑学的发展方向。他通过介绍以弗雷格和罗素为代表的旧的逻辑学,阐释了后期维特根斯坦的逻辑观,即经过维特根斯坦的重新思考,认为逻辑的崇高性是没有意义的,逻辑无法反应复杂的语言环境,因为语言本没有本质。因此,没有语言能表达语言的本质,现实中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想语言,所以说逻辑的崇高性是一种幻觉。

  鞠实儿还谈了自己对逻辑学发展的理解,他认为逻辑是来自社会的,社会中存在多种语言和语言游戏,所以逻辑应是多元的、变化的,逻辑学研究的目标是描述生活而不是建立一种基础。

  讲座结束后,师生共同探讨、积极发言,进行了活跃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