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11月23日,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座谈会在办公楼举行。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高级顾问、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勇,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寅年,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云辉,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杨静,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赵瑞泰,湘潭大学教授李永春,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南开师生代表出席仪式并参加座谈。揭牌仪式及座谈会由刘景泉主持。

仪式上,薛进文、李勇共同为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揭牌。

  龚克在致辞中引用蔡和森的《少年行》强调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心的成立对于研究我国近代社会思潮及革命历史具有推进作用,这能帮助当今生活在信息多元化的年轻人更好地理解老一辈革命家选择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及社会环境。中心的成立对于解决当今一些社会问题将有所帮助,对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龚克强调,南开大学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应当集合各方力量加快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湖南蔡和森纪念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同样积累了大量学术资源,中心在日后将保持与这些机构的交流与联系。此外,历史资料的收集与抢救十分重要,要适应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将资料进行数字化处理。

  揭牌仪式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了和富研究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勇介绍了和富家族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心建设提出了发展建议。他指出,和富家族的历史是党史的一个缩影,研究并挖掘这段历史,对于宣传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并教育后人继承优良传统具有重大意义。他建议中心发展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循并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同时,要注意把握历史研究的实际应用价值,让研究成果对当今的中国社会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纪亚光教授就“从蔡和森、李富春等党史人物视角深化党史研究的思考”一题发言;彭云辉介绍了双峰县基本情况及和富革命家庭的相关信息;李永春就“蔡和森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进行了发言;赵瑞泰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经历就“为了明天写明天”一题发言。此外,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赵美玲教授、张健副教授、林绪武副教授分别就“开展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发展史研究的思考”、“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的思考”、“党史人物研究与党的建设现代化”进行了主题发言。

  座谈会最后,中心发布了“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学术研讨会参考选题,并决定于明年召开学术研讨会。

  今年是蔡和森、向警予诞辰119周年,李富春、蔡畅诞辰114周年以及葛健豪诞辰149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意志、高贵的精神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懈奋斗,是我们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

  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之名取自蔡和森、李富春名字中的“和”、“富”二字,寓意和谐、富强。中心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南开大学学科优势,集聚全国研究力量,搭建交流平台,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发挥咨政育人作用,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