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郎需瑞 文艳 摄影 于泉涌)为纪念温公颐教授诞辰110周年,11月1日,由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的温公颐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贵州民族大学校长、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学立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哲学院党委书记王凤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深度探讨温公颐教授的学术思想。来自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天津大学、空军政治学院、上海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国逻辑史专业委员会,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等单位也专门发来贺信。

朱光磊在致辞中指出,温公颐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哲学家,他在北大毕业后就投身于哲学事业,在哲学原理、伦理学、逻辑学、中国哲学等方面建树颇深,特别是在中国逻辑史研究领域开创了新的研究方法,构建了新的体系,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温公颐教授也是我国当代著名的教育家,1959年温公颐教授来到南开创建哲学学科,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他和他带领的一批年轻教师,重新构建了南开的哲学研究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哲学人才。在他的主持下,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形成了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教育体系,使南开同时成为了逻辑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特别是在中国逻辑史领域形成了南开大学的优势和特色。

  朱光磊强调,南开总结自己的办学特色,推出了以“公能”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体系,逻辑学教育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进入了深化改革的新阶段,纵观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特点,逻辑在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素质教育的核心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南开大学具有完整的逻辑学培养研究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各个研究领域的研究人才,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逻辑学会代表刘新文教授、哲学院陈宴清教授、哲学院院长王新生教授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对温老的缅怀之情。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原副会长刘培育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原副会长董志铁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逻辑史委员会原主任周山教授分别做了报告。与会代表就温公颐教授的学术思想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温公颐教授的学生们也分享了当年与恩师相处的生活点滴。

  据悉,纪念温公颐教授诞辰110周年学术思想研讨会历时两天,会后将出版纪念文集,借以弘扬温公颐的学术思想与治学精神。

  温公颐(1904—1996),原名温寿链,福建龙岩人,哲学家、逻辑学家和教育家。1959年10月调入南开大学政经系任教授兼系副主任,负责主持哲学系的恢复重建工作。1962年哲学系成立后,任哲学系教授、系主任。1979年8月当选中国逻辑学会第一届副会长。一生著述颇丰,20世纪80年代起,他负责主持国家中国逻辑史项目的研究工作,独立撰写出版了《先秦逻辑史》(1983)、《中国中古逻辑史》(1989)和《中国近古逻辑史》(1993)三部重要的学术著作,主持编写了国内第一部《中国逻辑史教程》(1988),获得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