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10月25日,2014《文学遗产》古代小说研究论坛开幕式在我校省身楼举行。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教授出席。来自多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古典小说青年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负责人一同参加。会议由南开大学教授李剑国主持。

  陈洪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天津的发展历史以及南开大学的办学历程。他谈到,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5周年,也是《文学遗产》创刊60周年。研究论坛选择在南开举办亦是一种难得的缘分。60年来《文学遗产》不改初衷,始终保持自身的创刊品格,十分难能可贵。此次古代小说研究论坛的举办,为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提升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学者以古典小说的发展、小说的重构叙事等为主题进行发言。

  据悉,此次研究论坛持续至10月26日,与会专家学者就不同的主题展开阶段性讨论,旨在推动古典小说研究的发展。

  《文学遗产》创刊于1954年,最初以《光明日报》专刊形式与读者见面,是我国第一份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业刊物。1963年,《文学遗产》被迫休刊。1980年复刊后,改为独立期刊。截至今年9月,《文学遗产》共出版专刊463期、刊发学术论文约3000篇,一直被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界视为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专业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