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赖鸿杰 摄影报道)10月19日,南开大学省身楼多功能厅高朋满座,笑语盈盈,庆祝谷书堂教授90华诞暨深化经济改革学术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出席开幕式。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星、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原总编辑邹东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华、经济学院高峰教授等谷书堂教授老同事代表,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天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等谷书堂教授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台湾、上海和西安的谷书堂教授亲属共同参会,祝贺先生寿辰。

  张东刚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致辞。致辞中指出,谷书堂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长期从事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在谷书堂教授和一代代经济学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坚持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和学风,创新经济学理论,培养大批人才,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作为高校经济学教育的重要方面军,希望并祝愿南开大学经济学科能一如既往的为此做出更大的贡献,再创辉煌。祝谷书堂教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刘景泉代表南开大学向谷书堂教授90华诞表示祝福。对研讨会的召开和各位专家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希望研讨会能够广开言路,百家争鸣,为中国新时期的深化改革出谋献策。

  刘景泉说,20世纪40年代,谷书堂先生就读于南开大学的经济学科,从此与南开结下了不解之缘,20世纪80年代,谷书堂先生出任南开经济研究所所长,和经济学院院长等职务,带领南开经济学人为推动中国经济改革和高等学校经济学课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巨大的贡献,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大家秉承允公允能的南开校训,沿着经济学前辈开放包容和前沿的学术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谷书堂简要回顾了自己在南开求学、任教、研究的历程,向历来关心南开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谦虚地说:“我是做了些工作,但是并不是都做得很好。大家现在对我表示这么多的关心,出于什么理由呢。我想可以勉强的找到一条,就是我在南开的时间比较长。”谷书堂表示,一生从事政治经济学研究,感到非常值得,通过这样的研究,也结识了不同年龄段的朋友,教学相长,是人生一件乐事。

  陈宗胜介绍了谷书堂教授的学术简历,并作勘名对联一副庆贺寿辰。上联:谷米丰登,国泰民安,皆因商品经济、价值规律、要素分配、滔滔理论思想指导得力。下联:书籍等身,登台布道,只为社会经营、社会栋梁、富家商贾、济济人才培育贡献力量。横批:堂堂正正为人。

  开幕式上,谷书堂教授弟子代表向先生敬献鲜花,感谢师恩。卫兴华、吴敬琏、厉以宁、张卓元、周叔莲、吴树青等老一辈经济学人,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桂田等谷书堂教授的学生以及学界的后辈,以及重庆工商大学、陕西人民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天津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南开大学相关学院和部门为谷书堂教授和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和贺电。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围绕谷书堂教授在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研究展开研讨。

  谷书堂。1925年生,山东威海人,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和经济学教育家、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南开大学经济一所所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等职。谷书堂教授长期致力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经济学人才。他提出的社会商品经济学理论、按贡献分配理论等为党和国家有关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对推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他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社会主义经济学通论》等著作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影响了我国几代经济学人,在我国经济学研究和教育学领域作出卓越的贡献。谷书堂教授的业绩多次入选中国世纪专家书籍,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名人传记,还被选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和美国传记研究所(ABI)出版的国际名人录。2012年,南开大学授予谷书堂教授荣誉教授和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