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马超摄影任永华)10月15日,中韩智库高层座谈会在我校省身楼举行,校长龚克,副校长关乃佳,韩国东亚基金理事长孔鲁明出席,副校长朱光磊主持座谈。社科处、国际学术交流处有关负责人,我校及韩方多位学者参加。

  龚克以“中国的教育与经济转型”为主题进行汇报,他说,中国重大的教育改革与中国社会结构特点和国内学术力量水平紧密相关。近期推进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重点,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呈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特点。这无疑反应出中国改革的持续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深刻变化,反应出学术力量的逐渐兴起及其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朱光磊以“中国阶层分化的历史过程与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汇报,介绍了阶层分化的前提和动力,四种阶层类型的基本格局,阶层分化的主要特征,阶层关系与贫富差距,阶层分化与政治发展等方面问题,他说,中国的社会结构总体上是健康的,发展与变化总体上是积极的,我们希望改革、发展和调整,特别是已经提速的城市化,能够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关乃佳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欢迎,希望通过学术思想碰撞,中韩专家学者能进一步加深了解,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使南开大学与东亚基金会的合作成为中韩学术交流的典范。

  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我校经济学院教授郝寿义,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我校经济学院教授范小云分别以“天津自贸区申报最新进展及其与上海自贸区的比较研究”“人权保障‘中国梦’对世界人权发展的意义”“中国经济新格局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下的东北亚金融合作”为主题进行发言

  前韩国经济副总理,财政经济部长官权五奎及韩方部分学者纷纷发言,权五奎发言主题为“东北亚时代的韩-中金融合作”。双方与会人员就发言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