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5月23日,《人民日报》采访团一行4人到访南开大学,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问题采访了我校专家。座谈会在文科创新楼举行,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阎孟伟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冯银厂教授以及校内有关领域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采访团从宏观层面提出“京津冀一体化总体规划发展思路”与“京津双城如何带动区域内城市群发展”两大问题。具体涉及到区域内三省市产业如何纾解、承接,水、大气等环境污染问题如何协同治理,阻碍区域内资金、人才等市场要素流动的关键环节如何打通以及交通一体化困境如何破解等问题。与会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阐释。

  近年来,南开大学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积极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充分参与到国家宏观政策咨询、地方政府规划发展方案制定等工作中。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启动实施前后,南开大学多个研究机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其中,为确保政策科学、有效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充分发挥了高校“智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