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辰)近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与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全国“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文学院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就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志耕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俄罗斯民族文化语境下的巴赫金文艺思想”展开外围讨论,具体论题涉及文化诗学与俄罗斯文学研究、俄罗斯民族文化与文艺思想之关系、具体文学文本中的文化表征以及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等。

  国内著名俄苏文论专家程正民、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秘书长吴晓都等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参与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近2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30余人。

  文学院负责人对与会者表示诚挚欢迎并致辞。会议采取全体大会发言、开放式讨论的形式,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会议作为一种高峰论坛形式,就俄罗斯文学及文论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启发性的讨论,既是对近年来相关研究的总结,同时也为未来的国内俄罗斯文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文化诗学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