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吴军辉 摄影 吴军辉)3月15日至16日,“新改革时期中国社会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社会学领域6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南开。研讨会旨在回顾中国社会学学科自恢复重建以来的发展历程,分析新改革时期社会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探索中国社会学未来发展新航向。

  会前,校党委书记薛进文会见了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主要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杭生,中国社会学会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北京·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秘书长李培松,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等出席开幕式。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负责人参加。

  龚克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回顾了南开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办学历史。他说,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研究社会改革创新仅凭社会学一个学科的力量是不够的,未来的社会学研究如何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计多学科融合的发展路径和人才培养方案?如何实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融合?这些问题期待与会专家予以研讨和解答。

  李培松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出于对费孝通先生的崇高敬意和对南开大学社会学的关注和支持,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与南开大学一起主办了此次研讨会,希望会议的召开能够对包括社会学在内的人文学科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李培林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社会学受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关注,由于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平稳快速发展,而社会问题凸显,这就给社会学研究提出了很多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社会学界应该加强对创新社会治理、城乡一体化、分配制度、劳动关系等问题的研究和梳理,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郑杭生表示,中国社会学研究要通过接现实中国的“地气”、历史中国的“地气”、中国立场和观点的“地气”,破除“边陲思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到洋为中用、中洋互补,增强自身实力,从而打破西方社会学的垄断,获得中国社会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底气”。

  宋林飞专门探讨了中国城镇化的动力机制与前景问题。他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快速城镇化可能导致环境恶化、农村“空心化”等诸多问题,需要从多方面改革创新城镇化动力机制,使我国避免陷入城镇化的“陷阱”。

  此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和北京·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承办。会议为国内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动新时期社会学科发展提供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