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阳 摄影 任永华)1月3日,光明日报品牌栏目“光明讲坛”走进南开大学,我校荣誉教授魏宏运先生受邀作了题为“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文化人——梁启超”的报告。讲坛长达两个小时,年近九旬的魏宏运先生精神饱满,毫无倦意,为到场师生展现了中国“百科全书”式巨人——梁启超叱咤风云的一生。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天津记者站站长陈建强,我校校长龚克出席讲坛。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会见了刘伟一行。校党委宣传部、历史学院负责人以及近百名师生到场听讲。讲坛由历史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龚克在致辞中说,南开非常荣幸能够在新年伊始参与光明讲坛,为中国学术界贡献力量。魏宏运先生是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开拓者,学术成果丰富,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能在魏先生望九之年聆听他关于梁启超的报告是师生的荣幸。梁启超虽然逝世时只有五十多岁,但对今天的中国依然有影响,希望师生通过讲坛能够吸取到更多营养。

  刘伟表示,南开大学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著名大学,《光明日报》是面向知识分子的全国性报纸,光明讲坛是报社的一个品牌栏目,主要刊登学术大家、著名学者的独到见解和演讲。今天邀请魏宏运教授讲的是梁启超先生,他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物,对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预祝讲坛圆满成功。

  开讲之前,魏宏运先生以“可以随时离开、可以随时提出质疑、可以随时‘交头接耳’”与大家约法三章,写满字的小卡片、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听众钦佩之余,也感受到一代大家风范。魏宏运说,虽然自己教了一辈子书,但是“把梁启超这样一位伟人讲清楚很不容易”。

  魏宏运主要从“主张维新、流亡日本、捍卫民国、旅欧一年、讲学南开”5个方面勾勒出梁启超先生作为一个影响中国历史进程文化人的轮廓。他指出,每个人应该了解梁启超先生,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常识。每个民族都要寻根,都要发扬民族文化的特长。梁启超很多思想已经变成了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所以需要在尊重的基础上做研究。

  魏宏运认为,研究梁启超的生平和学术能够得到很大启发。梁启超自己说“吾爱孔子,吾尤爱真理!吾爱先辈,吾尤爱国家!吾爱故人,吾尤爱自由!”这就要求我们要从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角度对他的思想和著作进行评判;对于梁启超的思想也不能盲从,不能当作金科玉律,必须解放思想,“择善而从之”;必须珍惜时间,像梁启超一样,站在时代的高点,去粗取精地研究。

  说到梁启超与南开,魏宏运指出梁启超十分关注南开的发展,不仅多次来校进行演讲,还专门在南开授课,一面讲学一面著书立说,《中国近三百年史》、《先秦政治思想史》等几部著作都是在南开讲学时写的。他对南开评价很高,曾经说道:“我们要希望大学能办得欧美那样好,能发扬中国固有的学术,不能不瞩望于私立的南开大学了。南开师生有负这种责任的义务,如是南开大学不独为中国未来私立大学之母,亦将为中国全国大学之母。”

  魏宏运先生生于1925年,著名中国近现代史学家,南开大荣誉教授,中国现代史史学会名誉会长。曾担任南开大历史系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及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的研究,代表作有《中国现代史稿》、《抗日战争与中国社会》、《华东抗日根据地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