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常小松 记者 陆阳 摄影 常小松)11月30日至12月1日,2013年“中国•管理•实践”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以中国管理实践为研究对象的最大规模年度学术盛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出席论坛并讲话。

  来自韩国首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管理学报》、《中外管理》负责人、知名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以“挑战•创新•突破——基于中国管理实践的学术研究与应用”为主题展开研讨。通过深入交流和剖析案例,探讨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背景下,提升企业科技与管理创新、加强企业软实力建设的方法,寻找提高中国企业管理水平和绩效的突破口。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政府、企业和高校的管理各有特点,企业中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处于领先。高校需要按照自身特点进行科学管理,促进事业发展,希望专家学者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对高校的管理提出好的建议,在治理体系建设、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展开探索与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回顾了“中国•管理•实践”论坛的历程。他说,在前三届论坛上,各方从理论和实践不同视角进行了思维碰撞,准确把握了管理与实践的研究趋势。本届论坛提出“挑战•创新•突破”的思路,力求为基于中国实践的管理研究提供新观点,为中国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说,中国经历了持续30多年的快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管理应该在世界范围内把握话语权,不仅要在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更要能够贡献出智慧和正能量。为此,南开大学商学院以培养服务社会的管理精英为使命,培养南开特色的管理人才。

  开幕式上,韩国首尔大学教授赵东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基业、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南开大学教授任兵、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分别作了主题报告。论坛还举行了圆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能力与模式、企业家与企业社会责任等内容展开交流。

  据悉,“中国•管理•实践”论坛于2010年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报》杂志社发起,前三届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