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范文杰)为纪念著名语言文字学家向光忠先生诞辰80周年,11月16日至17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纪念向光忠先生80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文学院章阁厅举行。会议围绕向光忠先生的学术成就、学术思想及汉语言文字各领域的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语委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语语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琳教授主持。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苏培成,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立岩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韩国庆星大学、日本龙谷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向光忠先生的亲属、生前友好等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上,学者们纷纷通过追思向光忠先生工作和生活中的点滴往事,对先生的为人为学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就会议提交的《向光忠先生的学术贡献》、《试论向光忠教授文字学研究的特点》、《略论汉字应用研究》等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秉承先生遗志,更好地建设南开大学中国文字学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我国语言文字研究,是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会议还反思了当前汉语言文字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对文字学研究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向光忠先生1933年生于湖北枝江,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深受王力先生器重。文革期间历尽磨难,但矢志不渝,坚持钻研学术。1979年起执教南开大学中文系,潜心致力于语言文字学的研究与教学,对训诂学、成语学、《说文》学等均有精深研究,主编《中华成语大辞典》、《成语源流大辞典》、《说文学研究》、《说文学论丛》等,是中国文字学会的奠基人之一。2000年,主持成立了南开大学中国文字学研究中心,之后成功举办六届中国文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内外汉字学界产生了很大学术影响。2012年10月病逝于天津,享年79岁。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