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摄影报道)10月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学科前沿研究高峰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众多知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参加研讨。

  佟家栋在致辞中代表南开大学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莅临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深入推进,全球失衡、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重大问题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从而对世界的经济均衡发展与全球治理合理变革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对国际问题的研究也不断提出新课题。本次论坛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学术界对国际问题的研究,从而为推动中国经济崛起与国际话语权提高、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

  王利民表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愿与全国学者和同行共同努力,共同担当振兴、繁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学科建设的重任,共同呵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此次论坛就是为了试图打造一个国际问题研究和国际学科建设领先平台的尝试,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研讨,对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提供有益的借鉴,希望论坛能一届一届地办下去,成为一个出人才、出成果、出思想的摇篮,为促进中国更好地认识世界、促进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作出努力。

  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发展、国际合作与中国角色”。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中国进出口银行经济研究部总经理代鹏教授分别作主题演讲。当天下午,论坛分“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国际经济”两大主题,各举行两场同步高端圆桌论坛。

  在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期全球化与国际合作新趋势、国际经济治理秩序变革、中国对外开放转型、新时期大国关系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