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丽 摄影 任永华)10月26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大楼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莅会。

  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发展。然而,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地区金融发展滞后、转型升级迟缓、产业结构失衡等问题。在利率逐步市场化背景下,如何实现金融发展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良性互动,是当前及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课题。此次论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

  佟家栋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过程,在过去5年中我们经历了比较严重的金融危机,并延伸到全球经济的各个领域和方面,这为学术界提出了很多新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金融和经济的发展,需要学者们共同研究,形成一定的对策,为我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贡献力量。

  裴长洪在致辞中说,近几年,《经济研究》杂志社和不少高校共同举办了各类研讨会,金融学研究是大家都关心的话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深入思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通过本次论坛充分交流研讨,繁荣学术,为我国的金融发展、金融改革尽绵薄之力。

  论坛上,裴长洪、佟家栋、厦门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杨斌分别就“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研究”、“TPP与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政府性质、土地财政和房地产金融风险”作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设有圆桌论道环节。《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郑红亮博士主持,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张维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金融学科带头人惠晓峰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何平教授、厦门大学金融系主任郭晔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安辉教授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利辉教授担任对话嘉宾。他们就当前经济金融领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

  在分论坛讨论中,专家学者围绕金融改革、资本市场和资产定价、货币政策、金融机构和公司金融、风险研究、消费金融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