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13日,由日本研究院与世界近现代史中心共同举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协办的“20世纪东亚国际关系的演变”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研究院召开,来自日本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国内的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著名国际关系史专家徐蓝教授和日本学士院院士石井宽治教授应邀在大会作了主题发言。

在当前东亚国际关系处于变动调整的这样一个时期,与会代表分别从国际关系史、国际关系理论和国际经济的视角探讨了20世纪东亚国际关系演变的过程、影响因素和特征,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次分析了国际格局的发展趋势和有关重大事件的经验教训,并就当前学界关注的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合作解决国际争端、构建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以及东亚地区秩序的建议。

会议的成功召开,加深了东亚各国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将进一步促进各领域有关问题的深入研究。

(日本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