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0月19日、20日,“第六届两岸逻辑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海峡两岸逻辑学界的60余位专家学者就逻辑教学与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展开研讨交流。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毕节学院联合组织举办。副校长关乃佳出席了开幕式。

关乃佳对参加会议的学者表示欢迎,她指出南开大学的逻辑学科具有完备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逻辑学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在现代逻辑和中国古代逻辑两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本次会议的召开在进一步促进南开大学逻辑学发展的同时,将推动两岸逻辑学者的紧密合作。

  在两天的会期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台湾东吴大学、台湾辅仁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逻辑研究的“中文化”、逻辑学对哲学学科的贡献和逻辑学教学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两岸逻辑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议”在2002年由我校崔清田教授和台湾大学林正弘教授共同发起,迄今已举办五届,是目前两岸学术交流活动在逻辑学领域的主要平台。本届是该会议首次在我校举办。

  10月21日,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台湾大学哲学系前系主任、台湾哲学会创会会长林正弘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公理化、贝叶斯定理以及基础论与融贯论之间的争论”的讲座。(哲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