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区域科学理论、方法与实践发展,促进全国区域科学研究与实际工作者的交流,20131012—13日,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暨“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和南开大学共同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承办。

天津滨海新区人大副主任、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郝寿义主持年会开幕式。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主持了年会的主旨发言,国土资源部鞠建华副司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杨开忠会长、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研究员等人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本次年会是区域科学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体现了“五多一高一大”的特点。“五多”分别为:一,参会人数多,会议聚集了300多位国内外专家与学者,共有80余位专家学者就区域发展创新、聚集、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二,研究领域多,会议论文的主题方向覆盖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体现了各学科相互交融的特点;三,参会人员的来源多样,包括研究机构、政府、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部门;四,专题与分会场多,此次年会以“创新、集聚与区域发展”为主题,共举办了1场主旨报告,10场专题论坛,从中东西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创新型城市、城市公共管理的转型与创新以及经济转型背景下的空间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等专题深入讨论了我国城市与区域发展的理论、方法、政策、路径与措施;五,提交的论文多,本次会议共提交了140多篇会议论文,评选出14篇优秀论文。“一高”是提交的论文质量较高。本次会议提交的大多数论文,侧重于运用最新工具与方法进行实证研究,与国际接轨进行研究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一大”是会议的规模盛大,会议全程历时四天,除了会场中精彩的主旨发言和活跃的专题互动外,本次会议还提供了会前青年学者培训和会后的考察活动,这为青年英才的成长提供了良好平台与交流机会。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