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陆 阳 摄影 关路祥)10月12日,第四届《金融研究》论坛暨金融创新高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金融研究》编辑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我校经济学院、商学院主办,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协办。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以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以“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金融创新与金融体系改革”为主题。我校经济学院、商学院负责人参加。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雪春主持。龚克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动向。他说,南开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行开放式研究。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积极关注中心建设,多介绍各自研究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与更多的业界同仁深入交流,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际化作出贡献。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分别作了题为“利率市场化与中央银行政策利率”和“美联储政策疑云下的全球和中国经济展望”的主旨演讲,举行了《金融研究》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之后的专题演讲环节由我校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主任李志辉主持。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丛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香港金融管理局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张文朗、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梁琪等就围绕金融监管、金融业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企业间债务处理模式等问题发表观点。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研讨环节中,与会的专家学者从宏观金融、金融业结构改革、金融市场创新等不同领域,就参会的优秀论文进行了点评交流。

  据了解,《金融研究》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中国金融学会主办。自1979年创刊以来,已成长为引领国内学术前沿的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兼备的权威学术期刊。本届论坛,是《金融研究》与国内高校迄今合作举办的第四届《金融研究》论坛,也是南开大学第二届金融创新高端论坛。

编辑: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