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聂文斐 摄影报道)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杂志社编审、杂志社社长黄夏年成为我校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范孙楼章阁厅举行。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洪,文学院负责人出席。

  陈洪对黄夏年的加入表示欢迎,对其研究成果与学界地位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有了黄夏年的协助,南开宗教与文学方向的研究必将更进一步。陈洪十分感谢黄夏年帮助我校申请到了香港灵隐寺的研究基金,用于支持博士论文出版,以及对期刊《文学与文化》已刊发稿件的追加奖励。

  仪式结束后,黄夏年分享了佛教研究中的一些想法。在他看来,中国是世界第一大佛教国家,有1亿多佛教徒,至少4万座寺院,2000多年的佛教历史,大量的汉文藏经以及多样的佛教仪式,因而中国文化在走向世界时,佛教文化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他认为,中国佛教应该去印度化,学习泰国、日本,立足完整系统的汉文经典进行研究。谈及佛教在当代的发展问题时,他讲道,宗教的世俗化与神圣化在中国并非西方观念中的对立关系,而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是手心与手背的关系,这正来源于中国佛教中的圆融思想。在社会进入转型期的今天,佛教也将面临重大变革,因而“戒德”观念应当被重新重视起来。

  黄夏年,198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系,专业为宗教学,佛教学方向,导师为著名佛教学者教授杨曾文。他先后担任《世界宗教文化》主编、《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等职。

编辑: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