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翔宇)9月27日,牛津大学的大卫•查尔斯教授应哲学院的邀请,在范孙楼114会议室作了题为“亚里士多德论行为中的价值”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哲学院副院长陈建洪教授主持,哲学院众多师生一起参加讲座。

  大卫教授对亚里士多德指出的行为中的价值理论进行了概括,把蓄意的行为理解成在人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的情况下,由人的选择或意愿所引起的行为或过程。此外,大卫教授介绍了亚里士多德对行为过程的描述,并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在亚里士多德看来,过程是一个时间持续到另一个时间的,但大卫教授认为过程是从时间1走向时间2的,从这里走到那里。最后,大卫教授还提到了“美好的行为”的概念。所谓美好的行为,就是善良的人能从中得到快乐,就像音乐爱好者在完美的旋律中获得快乐一样。在思考方面,要在行为自身中找到价值;在友谊方面,要在与他人交往,互相关心中找到价值;在勇气方面,则是要坚持自己所认同的真理,坚持自己在行动中所表现出的原则。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大卫教授提到的很多观点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新的启发点,而且在人生中也是一种警醒和指向标。

  据悉,大卫•查尔斯教授(Professor David Charles)毕业于牛津大学Christ Church学院,目前执教于Oriel学院。他是当今西方古希腊哲学研究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主要研究方向是亚里士多德哲学和心灵哲学。

编辑 刘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