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青)风险管理是我国金融发展的重要主题,也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恰逢我校百年校庆,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国际知名SSCI期学术刊《亚太金融》(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合作,于7月20日至7月21日在金融学院举办2019金融风险国际研讨会。会议围绕亚太金融市场风险,公司风险,养老金风险,类信贷风险,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利率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系统性风险测度,金融科技,大数据与风险控制技术等金融风险研究相关问题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金融风险管理技术发展,归纳其他国家金融风险管理经验,结合我国金融保险风险特征总结我国金融专业研究生生培养模式,助力我校金融学科影响力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到来之际,国内外金融风险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和朋友们齐聚南开大学,探讨金融风险管理重要话题,很有意义,也恰逢其时。他代表学校对参会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金融风险研讨会创始人辛辛那提大学金融学教授虞彤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负责人也先后致辞,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范小云担任大会主席,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韩冰担任联席主席,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12个国家,以及我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的200余教授、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参加了会议。涵盖宾夕法尼亚大学、辛辛那提大学、波士顿大学、多伦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悉尼大学、德里大学、蒂尔堡大学、一桥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以及中国大陆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大会共收到国内外学者投稿182篇,经匿名评审入选会议报告论文72篇。本次会议设立3项优秀论文奖和1个杰出贡献奖,经评审Yongheng Deng(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Quanlin Gu(北京大学)和JiaHe(南开大学)获PBFJ优秀论文奖;Youchang Wu(俄勒冈大学)和Nadia Vozlyublennaina(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获MRS优秀论文奖;Wei Li(爱荷华大学)、Tong Yao(爱荷华大学)和Jie Ying(南伊利诺伊大学)获CFRI最佳论文奖;Lin Guo(萨福克大学)获杰出贡献奖。

  美国圣母大学金融系主任资深金融教授Roger D. Huang,波士顿学院金融学杰出教授Thomas J. Chemmanur,以及安联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Thomas C. Wilson博士分别作了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