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广欣)由南开大学文学院主办的第十届东亚人文学论坛于12月14日至17日举行。来自汉阳大学、早稻田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近30名学者,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东亚文学与文化的交流互动”发表研究报告,就人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的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文学院负责人致欢迎词,汉阳大学人文大学院院长严翼相教授作了回顾论坛和展望未来的讲演。

  开幕式后,论坛以“跨文化的人文审视”“东亚文化的交互与迁徙”“文学艺术的跨文化传播”“器物与作品的文化考察”“语言与文艺研究”等为分议题,开展了五场次的学术报告,以国际性的视野探讨人文学问题,融合了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和语言学等多学科方法。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副院长长谷川英则教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石教授、台湾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徐富昌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教授、汉阳大学校人文科学大学院院长严翼相教授分别担任各场次主持人与评议人。论坛上,与学术报告相应的,还有热烈的现场讨论,与会学者就学术报告及其相关议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气氛活跃,真正实现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

  东亚人文学论坛,是由韩国汉阳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中国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共同发起的国际性学术研讨机制,基于东亚视角研讨人文问题,由五校轮流举办,每年一次,五年一个轮次。至今,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促进了东亚人文学科研究的交流,密切各校之间的交往。在今年的论坛上,各校负责人商定,要继续保持这一机制,努力促进其发展,争取吸纳更多的知名学校加入。明年将开启第三个轮次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