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9月4日,首届南开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研究院国际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中国研究院院长、干细胞生物学教授乔·弗兰普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磊参加论坛相关活动。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主持论坛开幕式。

  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历程,在学者交流、学生培养、联合研究等方面成果卓著。未来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在化学、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政府管理、法学、大数据科学等方面的合作,期待建立由两校顶尖学者组成的联合研究机构,不断巩固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

  乔·弗兰普顿表示,两校联合研究机构的建立将产生引人注目的成果,改善中国和世界数百万人的环境和健康。双方在经济、法律、化学、环境等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此次学术论坛的召开为双方的研究人员培养牢固的伙伴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希望两校共同努力,不断拓展、深化、务实推动相关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王磊、乔·弗兰普顿共同主持了圆桌论坛,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的细节展开讨论。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以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为主题,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各自领域前沿课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如何开展两校间科研合作提出设想。李靖、伯明翰大学地理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弗朗西斯·波普、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伯明翰大学商学院教授戴维·狄金森分别主持讨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参加论坛活动。

  伯明翰大学为英国高水平名校,始建于1825年,为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也是英国著名的6所“红砖大学”之一。南开大学与伯明翰大学拥有近二十年的合作历史,始于经济学领域教师互访与科研合作。2010年两校签署经济方向硕士“1+1”联合培养协议。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名南开学生前往伯明翰大学学习。2016年,两校代表团互访,希望在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国家公派项目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并于当年签署合作协议。2016年10月,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在数学、生命科学学科本硕或本科阶段联合培养以及本科生暑期项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2018年1月15日,两校签署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