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安娜丽)6月29日至7月2日,由南开大学和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麦考瑞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亚太地区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举行。来自澳大利亚5所大学从事少数民族与原住民教育研究的学者与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近80名老中青三代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全球化、现代化与城镇化:21世纪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变革”。论坛旨在讨论全球化、现代化、城镇化背景下世界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交流、借鉴与会各国各地区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从而促进国际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的改革。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致欢迎辞,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原住民教育副校长Leanne Holt博士、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代表Joe Perry博士、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俊豪、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荣先后致辞。南开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陈•巴特尔主持论坛开幕式,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主旨发言及专题报告两部分组成。来自澳大利亚的5名专家、来自国内的4名教授就澳大利亚原住民高等教育、我国民族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民族高等教育发展与变革做了主旨发言;专题报告会由高等教育与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高等教育理念、政策与实践,全球化、现代化与民族高等教育,单个民族高等教育,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及民族高等教育范式与方法论6个专题组成,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少数民族教育立法、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闭幕式上,6个专题的6位年轻的博士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丰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南开大学国际交流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原住民教育副校长Bronwyn Fredericks教授对于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届论坛提出了要求与期望。本次论坛是南开大学继2008年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合作举办首届原住民及少数民族高等教育论坛后的又一次学术盛会,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