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萌)6月12日至16日,“可持续、健康及学习型城市和邻里”八国研究联盟首次半年工作会在南开大学和项目的样本城市之一重庆举行。来自英国、印度、孟加拉、菲律宾、南非、坦桑尼亚、卢旺达和中国的学者与会,充分交流各课题组研究进展,沟通下一步研究工作。会议期间,项目组在天津、重庆开展了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

  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健康及学习型城市和邻里”项目于2017年10月获英国研究创新基金(UKRI)710万英镑资助,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学系讲席教授、英国社科院院士王亚平为首席专家,八国学术机构合作开展为期4年的跨国比较研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牵头的南开跨学科团队作为中国唯一单位参与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该课题选定7个国家14个样本城市,通过分析城市发展的社会经济力量及社区、邻里结构演化,了解不同类型社区的形成和重塑,社区间人口和资源的流动,探究发展中国家城市和邻里的多元化特征,并测度城市卫生服务、居民健康和社会福祉之间的关系,评估社区教育资源的配置情况和公共服务可达性,厘定城市可持续发展对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要素的需求;同时寻找城市规划和社区建设的标杆,对典型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模式加以评估,以期实现知识共享,汲取经验和教训,为安居乐业、可持续、有保障的城市政策提供理论阐释和对策建议。

  这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5年10月与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学系中标英国经社研究理事会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资助的“中国城市社区的形成与重塑机理”项目后,再次中标重大国际项目。南开团队希望借助该项目合作研究网络,对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与社区治理研究有更为系统的认识,进一步拓展南开在应用社科领域的高水平跨国合作,助力“双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