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关永强 记者 郝静秋)5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经济研究》复刊40周年”高层论坛在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论坛开幕式。我校经济学院多位教授受邀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设立了圆桌论坛、主题论坛等环节。我校逄锦聚教授参加了圆桌论坛,并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构建与发展”主题进行了发言;佟家栋教授、周立群教授参加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理论与政策”主题论坛;刘秉镰教授、杨光副教授参加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盛斌教授、葛顺奇教授、施炳展教授、毛其淋副教授参加了“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主题论坛;梁琪教授参加了“宏观审慎管理与风险防范”主题论坛;陈宗胜教授、宁光杰教授参加了“收入分配与扶贫攻坚”主题论坛;周云波教授参加了“经济学教学与学科发展”主题论坛;李坤望教授参加了“新时代学术报刊发展的新思路”主题论坛;乔晓楠副教授参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的举办,旨在通过努力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经济理论工作者在内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论坛得到了全国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各大财经院校、经济研究机构、经济学术期刊和出版单位、企业界嘉宾共500余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