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帅君)4月20日至23日,由南开大学哲学院主办,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美学学会、发生与比较认识论研究中心协办的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哲学与跨学科思维论坛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哲学的基本问题”“人工智能美学和艺术”“人工智能与逻辑”“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论坛上,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介绍了研讨主题和内容。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星对研究院目前的进展情况作了说明,强调了研究院对人工智能发展问题在战略规划层面的研究定位,并结合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介绍了未来人工智能领域中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天津市美学学会原会长、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用“哥白尼式革命”这一概念强调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学术意义与学术价值,认为人工智能哲学领域的研究将会对未来文明发展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

  南开大学哲学院是国内较早开展人工智能(计算机)哲学研究的单位,目前已经形成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西方哲学、美学、逻辑学、伦理学、科技哲学等多学科协同研究。

  本次论坛是国内人工智能哲学与跨学科思维研究领域的首场学术盛会,对于加强人工智能哲学领域的学者交流,推进人工智能跨学科研究的深入展开,更好的发挥人工智能在社会生活领域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