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要求,经济改革必须坚持质量导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股票市场的发展同样要坚持质量至上的原则。

 

  在此背景下,4月21日,市场质量国际研讨会暨中国股票市场质量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的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的《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同时发布。

  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海内外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以及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共同研讨新时代我国金融市场质量的有关问题。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澳大利亚驻华副大使杰拉尔德·汤姆森,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资深副总裁弗兰克·m·夏德威,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宗良,中证金融研究院资本市场法治研究中心负责人李正辉,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CMCRC)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家迈克·艾肯博士,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李靖、杰拉尔德·汤姆森共同为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揭牌。

  李靖在致辞中表示,深化金融改革必须坚持质量导向,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融领域的根本要求,是金融发展一般规律与我国金融改革实践探索相结合的科学部署。提升经济与金融发展质量将是未来实现我国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此次研讨会聚焦于“中国资本市场质量”,力图通过研究中国问题、讲述中国故事,为我国未来的金融发展与改革寻找可能的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此次与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的合作,有助于学校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模式改革,拓展师生国际交流渠道,提升跨文化交流与研究水平,为实现国际化办学新的突破打下新的基础。

  杰拉尔德·汤姆森表示,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由南开大学和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合作创办,这是澳大利亚最成功的合作研究中心之一。双方合作范围广泛,从海洋保护、乳品生产的安全性和效率性到谷物栽培等。在政府层面,我们的研究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加强,对于中澳来说,创造和利用技术变革产生机会以改变我们的世界十分必要。通过如今南开大学和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之间的合作,澳大利亚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将研究成果应用到金融市场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它充分体现了中澳双方努力以创新的方式创造对双方都有益的结果。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张亚辉说,南开大学经济学科自创立以来,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理念,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本次举办市场质量国际研讨会,便是对新时代中国股票市场所作的重要探索。

  本次研讨会包括开幕式、指数发布、主题演讲、分论坛4个部分。在中国股票市场质量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会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梁琪进行了“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背景分析”,迈克·艾肯博士探讨了“大数据基础设施将如何改变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制定和市场质量研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所长李志辉详细介绍了《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

  《中国股票市场质量研究报告(2018)》是南开大学中国市场质量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该报告运用金融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从市场效率、市场公正与系统性风险3个维度构建股票市场质量体系,并通过与十一个主要股票市场的比较分析,对我国股票市场质量做出了系统性评测。

  在主题演讲环节,宗良、弗兰克·m·夏德威、李正辉分别带来了“中国市场质量与市场经济模式及标准的变革”“市场质量:持续改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研讨会前,李靖在省身楼会见了杰拉尔德·汤姆森大使一行,双方围绕资本市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进行了探讨。经济学院、国际学术交流负责人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