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报道)4月12日,由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共同举办的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新时代中国外交与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会见了前来参会的人民日报社国际部副主任、前美国分社记者马小宁一行。

  杨克欣代表学校对马小宁一行到访南开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和历史学科的建设情况,表达了与人民日报深化合作、提高南开影响力的意愿。她还与马小宁就双方开展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合作进行探讨,希望实现高校、媒体间的合作共赢。

  马小宁非常感谢我校对于人民日报社的大力支持,希望与南开全面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高端智库与复合型媒体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马小宁和我校历史学院负责人、日本研究院负责人先后致辞。马小宁、日本研究院教授宋志勇分别作题为“新时代中国外交与国际问题报道新导向”“当前中日关系现状与趋势”的主旨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还进行了“‘新时代中国外交’选题设计与方向”“‘新时代中国外交’稿件注意事项及要求”“中日现代农业发展状况及研究趋势”“中日经贸关系新特征与发展趋势”等主题报告,并围绕关于日本研究存在的课题、关于新时代的中日关系、关于人民日报社与南开大学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历史学院、日本研究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