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4月10日,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经济研究所、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和APEC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美贸易战?——前景与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领域知名学者齐聚南开,围绕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本质、影响及中国的应对措施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出席会议并致辞。南开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主持会议。

  曹雪涛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他说,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大家能够充分发挥学者智慧,站在全球的角度、国家的高度、经济发展规律的维度,为国家相关政策提供建议,也希望南开经济学科能够在新时代,顺应国家发展大势,认真思考如何重新定位再出发,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王洛林,佟家栋,厦门大学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庄宗明,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雷达、张杰,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夏友富、崔凡,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宋立刚,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刘润娟,南开大学教授冼国明、盛斌、李坤望、张伯伟、蒋殿春、葛顺奇、刘晨阳、周申,副教授彭支伟,副研究员严兵等围绕会议主题,就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和本质、中美和世界贸易的前景、世界贸易投资规则体系将如何调整、中国应当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