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3月30日,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召开。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会前会见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一行。

  魏大鹏向汤涛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长期以来在南开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诚挚谢意。会见中,双方围绕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等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以“奋斗、适应、维持:治理体系的韧性”为主题,聚焦新公共治理、风险、危机和灾难管理、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政治和行政韧性等内容,主要研究了亚洲公共行政网络(AGPA)、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EROPA)、《国际行政科学评论》(中文版)等相关事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钱晓燕,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亚洲公共行政网络主席、研究员吴江,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余兴安主持。

  会上,汤涛向余兴安、朱光磊等33名专家学者颁发了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聘书。

  汤涛在致辞中肯定了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专家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等国际组织的战略制定和学术活动,大力宣传中国行政改革成果,发出中国声音,希望专家委员会继续支持国际行政学术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我国学者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学术合力,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智囊团”作用和学术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国际行政科学取得新发展。他强调,进入新时代,各位专家学者要肩负起推动新时代国际行政科学创新发展的光荣使命,要担当起完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学术话语体系的责任,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和交流,面向全世界阐释中国价值、传播中国理念。

  朱光磊在致辞中说道,促进行政科学发展和公共部门的良好运行、提高管理方法和技术、推动公共行政进步,这是国际行政科学学会的办会宗旨,也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迫切要求。本次国际行政科学的交流与合作是又一次借鉴国外经验、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契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南开大学可以进一步密切同兄弟院校的联系,共同推动行政科学的进步与发展。

  吴江在会上总结回顾了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系列活动。钱晓燕在会上对各位行政科学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

  柳学智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就2017年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工作情况做了总结,并提出2018年工作安排。他表示,委员会今后将积极在国际学术组织举办专场会,广泛发展国际学术组织团体会员,壮大中国力量,推动更多专家进入国际学术组织任职,继续支持《国际行政科学评论》中文版的翻译、审校工作,加强中国行政学界与其他地区的交往和交流,希望各位专家充分发挥在中国行政学界的中流砥柱作用,积极参与大会,全面展示中国在行政改革道路上的探索成果,充分发出中国声音、发好中国声音。

  与会专家还就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团体会员事宜、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年会参会事宜、“基层治理中的行政韧性”专场会参会事宜、亚洲公共行政网络年会参会事宜、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年会参会事宜、亚欧公共行政联合专场会参会事宜、EROPA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国际研讨会、《国际行政科学评论》中文版的翻译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当天下午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专家学者还围绕“基层治理中的行政韧性”为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来自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科研单位的40多名公共行政与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