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 12月17日,“2017生态文明国际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隆重开幕。论坛为期两天,由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TUEC)主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世界生态高峰理事会协办。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旨在为国内外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教育、环境管理、环境综合治理及环保相关科研领域最新前沿成果提供多元的交流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先后致辞。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席科学家刘健,我校校长龚克、保尔森基金会总裁Dietmar Grimm、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耶鲁大学Greadel教授、清华大学钱易院士、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李百炼教授等发表主论坛主旨演讲。

  龚克围绕生态文明教育的命题,探讨了当前生态文明教育的定位与特点,分析了生态文明教育的现状与问题,发表了对大学在生态文明教育的责任与使命的认识,并介绍了南开大学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所做的工作。其中,龚克特别介绍了南开大学生态文明大家谈系列讲座和慕课系列课程的开展情况,以及南开学子对天津大学生环保意识的调查情况,强调了高校在生态文明教育中应该加强“知行合一”的跨学科、多层次、系统性的体系建构。龚克向全场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加入到南开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中,共同开发和共享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共同研究构建生态文明学理体系、共同攻克生态文明建设难关,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还设立了“生态产业”、“生态城市”、“绿色能源”、“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生态保护”、“绿色大学”和“青年论坛”八个分论坛。主题涵盖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案例分析及生态文明建设有效途径和可持续发展创新方向探讨等。

  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相关人员和师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石福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马丽娇应邀在分论坛上分别作题为“绿色校园的科普价值与文化传承——以南开大学为例”和“为生态文明建设汇聚青年力量”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