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赖鸿杰)“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前瞻”高端论坛暨全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专业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10日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北、吉林、河南等省市的30余位区域和城市经济学顶尖学者齐聚一堂,就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进行前瞻性研讨。

  本次论坛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国内首次举办的区域经济发展高层次学术性大会。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杨开忠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朱光磊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形成中国特色的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理论和分析框架,构建规范化的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专业建设机制,实现对中国区域与城市发展实践的超强解释力和科学指导力,希望大家加强对各种新课题的研究,发出中国区域经济最强音,这不仅有助于区域经济学理论与学科的创新发展,同时对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杨开忠在致辞中说,作为一名区域经济研究工作者,我们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加强区域发展理论与政策的研究,推动城市和区域经济专业人才培养的规范化与创新,与全国各高校加强在区域经济学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的交流,进一步推进本土化与全球化研究相结合,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区域与城市经济学需要重点面对的问题,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理论工作者提出了诸多新挑战与新课题。在此背景下,当天的论坛上成立了全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专业建设委员会,旨在打造成为研究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政策的高端平台和理论高地。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专业建设委员会秘书长、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书记王德起介绍了专业建设委员会的筹备情况。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前瞻”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创新的方向”主题发言中,杨开忠介绍了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三个阶段。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既是对原有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完善,也是对长期以来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的全面提升。在新时代如何建立一个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体系?这是区域经济工作者必须要深思的一个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加大均衡发展力度,形成以均衡为主要导向的区域政策体系,创新均质区域划分,缩小东中西差距,同时提升居住品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在“区域协调发展站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的主题发言中认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一个多目标的体系,也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的协调发展战略体系。我们要在新时代努力补好短板,加强薄弱环节研究,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通过建立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体系,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型机制,有力地保障和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带来了“新时代区域经济学展望与学科建设”的主题发言。他说明了“发展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的表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放导向下的区域协同开放等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前瞻,强调提升区域竞争力与制度创新的重要性。刘秉镰希望在未来区域经济学科建设过程中,能够构建中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理论体系,有组织地开展学科体系建设,积极进行智库建设,搭建平台,发布区域经济学中国声音。

  此外,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候任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肖金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石敏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金凤君,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赵作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赵儒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书记王德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人文与经济学院主任邓宏兵,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中国区域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郝寿义,南开大学中国区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兰冰也围绕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发表观点。

  论坛最终经过充分研讨,发布了“南开共识”——《共同推进中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科发展建设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旨在为深入发展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科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倡议》提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立足中国特色与国际前沿的紧密结合,大家行动起来,积极构建新时代中国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要不断探索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深刻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识别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任务、机遇与挑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系列而深入的研究,为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人才培养需求,正确把握学科建设方向,瞄准“双一流”学科发展目标,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学科发展规划、教材与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以及师资培训等活动,使我国区域经济学科发展能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要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加强区域与经济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信息共享,通过开展集中性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科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增强中国特色区域与城市经济学体系的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与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城市经济专业委员会、《经济学动态》杂志社以及南开大学中国区域政策研究中心承办。论坛由南开大学社科处负责人主持。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师生代表一同参加。

  据悉,南开大学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依托985人文社科基地、2011协同创新中心,在追踪研究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区域政策设计和影响评估以及区域经济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领域进展显著。当前,南开经发院正致力于打造国内顶尖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智库,国际一流的区域协同发展理论创新高地和高度国际化的区域政策交流平台,努力成为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