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通讯员 关永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进一步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11月4日至5日,“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落实十九大精神探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与问题”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成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中国居民收入分配的现状与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体制改革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收入分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参与学术讨论。开幕式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主持。

  龚克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回顾五年时,在肯定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同时明确指出“差距依然较大”的问题,我理解这应是“不平衡”的表现之一;报告在关于社会建设部署中强调“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分别对高收入、低收入、中等收入提出政策措施。为什么十九大对收入分配给予更高重视呢?因为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因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龚克说,在新时代中随着财富的积累,财富分配问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能够有不同观点,进行思想碰撞,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展现一个学术争鸣的新气象。

  郑新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本世纪末实现全面小康,到2025年要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收入分配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能不能充分富裕,关键靠我们收入分配制度。郑新立提出收入分配领域亟待研究的8个问题:一是未来三个阶段发展,到本世纪末、到2035年、到2050年,如何把握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公平和效率,我们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后来逐步注重公平,现在实际上是效率公平兼顾。今后要不要把公平的重要性提得更高一些?公平和效率的矛盾怎么把握好?二是如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继续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总收入中的比重?过去五年,调整取得了重大进展,所以我们初步由过去投资驱动型转变到了消费驱动型这样一个经济增长的格局。今后居民收入的比例如何把握?三是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标准是什么?什么叫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基尼系数达到多少?我们怎样通过宏观政策的调整降低基尼系数?要把共同富裕的标准提出来、研究出来。四是要研究如何通过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力来缩小城乡差距,通过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力或者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来提高农民的收入。五是如何消除城乡居民基本权益的不平等,特别是财产权益和户籍权益的不平等,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异。六是研究如何通过发展股份合作制和员工持股制,使更多的劳动者能够拥有财产性收入。逐步实现劳者有其股,这样,劳动者不仅有劳动的收入,还有财产的收入,富裕得就快了。七是如何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八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何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宋晓梧谈道,十九大的召开对于我们研究收入分配、研究劳动经济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党的十九大之后,收入分配问题将在经济学研究、在整个社会领域里具有更加重要的位置。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加强联系,通力合作,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收入分配研究的发展。

  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在2014年被批准成立,两年以来研究院主要在内部运行,开展了相当数量的研究。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龚克、郑新立、宋晓梧共同为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揭牌,正式对外宣布展示研究院形象。

  在开幕式后的学术讨论环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刘强,以及南开大学朱光磊、陈宗胜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发挥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缩小收入差距”“市场配置资源与按生产要素贡献分配”“牢固树立共享共富理念,加快构建更合理更有序分配格局”“用三个维度展望共同富裕目标的理想与实践”“关于收入分配差距研究中几个技术性问题的思考”“中国当前收入分配趋势与分配格局”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中,老中青经济学者共同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如何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下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议题广泛涉及了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履行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等各个方面,旨在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贡献才智。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中心、凤凰财经研究院共同主办。